close
父母,他也,成人,他做,拿著
提問: 寶寶的模仿能力很好,我該怎么教育? 問題補充: 我的寶寶現在2歲,聰明活潑,他是個很好動的孩子.模仿能力好,看見別人做什么,就做什么.我想這是他的優點,我想教育好他.請幫助我.謝謝! 医师解答: 模仿是人類本能的學習手段之一。好模仿是小兒的天性。出生幾個月的嬰兒就可以做擠眼、搖頭、拍手、招手等簡單的模仿動作。周歲以后,小兒開始模仿人類的各種典型動作方式和語言。隨著小兒年齡的不斷增長,模仿能力也就越來越強。
1-2歲小兒的模仿能力主要表現在對成人動作和語言的模仿。小兒跟在父母后面,學著父母的樣子用牙刷刷牙、拿匙子吃飯及喝水、掃地、擦桌子等,一刻也不肯安靜下來。
如洗澡時,他可以當助手了,學著幫媽媽在自己身上打肥皂;媽媽吃東西,他也學著拿著吃;看到勺,他也抓過來用。還會模仿成人的哭、笑,指鼻子,發出“打”、“爸”、“拿”等單個音。他喜歡戴媽媽的帽子,如能拿到就往頭上放。還能模仿脫鞋、脫襪子;模仿媽媽涂口紅,用口紅涂滿臉;也有的小兒可以模仿大人畫畫,拿著筆亂涂一氣。雖然他做這些動作有困難,但是態度卻很認真,而且很有興致。
因此,父母要利用孩子這種積極性,為他創造條件,讓他練習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要怕他做不好,把東西弄壞了。人的本領是學來的,而學本領必須從小開始。當然,引導他模仿哪些東西要有所選擇。
小兒模仿成人語言也很嚴肅認真,時常反復說個不停。父母應抓住這一特點,用示范的方法,教孩子模仿說一些簡單句。最好結合日常生活具體事物來學,這樣孩子容易運用,比較親切,也容易收到較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