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雪里蕻,食物,豆腐,切成
提問: 幼兒飲食 問題補充: 寶寶一歲半,這幾天吃飯愛打鬧,不能進食特別多的飯,配方奶粉經常吃一半倒一半,我們十分苦惱,吃飯時不能安靜地坐在大人腿上,請問有什么好的方法讓孩子吃下以前應有的飯量.謝謝. 医师解答: 1. 掌握幼兒用餐心理

  我們首先需要了解幼兒進餐時的心理特點:一是模仿性強,易受周圍人對食物態度的影響。如父母親吃蘿卜時皺眉頭,孩子則大多拒絕吃蘿卜;和同伴一起吃飯時,看到同伴吃飯津津有味,他也會吃得特別香。二是好奇心強,喜歡吃花樣多變和色彩鮮明的食物。三是味覺靈敏,對食物的滋味和冷熱很敏感。成人認為較熱的食物,他們都認為是燙的,不愿嘗試。因此,不宜給孩子吃太冷或太燙的食物。四是喜歡吃刀工規則的食物。對某些不常接觸或形狀奇特的食物如木耳、紫菜、海帶等常持懷疑態度,不愿輕易嘗試。五是喜歡用手拿食物吃。對營養價值高但孩子又不愛吃的食物,如豬肝等,可以讓孩子用手拿著吃。六是大都不喜歡吃裝得過滿的飯。喜歡一次次自己去添飯,并自豪地說:我吃了兩碗、三碗。七是挑食的孩子吃飯容易情緒緊張。孩子的心情緊張,會使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從而抑制胃腸蠕動,減少消化液的分泌,產生飽脹的感覺。所以在進餐時要有一個寬松、自然的環境。

  但我們不能排除對孩子生理上的監護權。如果孩子不想吃飯,很有可能存在消化不良、生病等原因。應對癥下藥,采取相應的措施。

  2. 注重營養配餐和味覺訓練

  新食物的增加同樣遵循逐個增加的原則,同樣要考慮食品污染和人工色素添加劑的問題,要多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以增強我們的辨別能力和防范能力。

  我們還需要學會增強在飲食方面戰勝自己的能力,即不能因為大人的口味而不給孩子創造訓練的機會。比如,有的看護人喜歡喝粥,不喜歡喝湯,做飯時經常做粥不做湯,孩子就沒有機會體驗湯的感覺,就可能不喜歡喝湯。有的孩子喜歡吃肉,不喜歡吃菜,或者反過來;甚至有的孩子只喜歡吃主食,不喜歡菜和肉類。這些都和幼兒學習吃飯時的訓練有直接的關系。這個時候,孩子還應學會吃軟的菜、硬的菜、各種主食、各種蛋白質類、湯類、粥類等等形式的飯菜,學會體驗各種味道和口感。

  3. 開飯時間要固定

  三頓飯的開飯時間要固定,逐漸靠近幼兒園的開飯時間,不宜隨意性太大。這樣,孩子到點就餓,會給進餐帶來方便。AM和下午的加餐最好以水果或酸奶為主。給孩子點心時,不宜把一袋點心都給孩子。經驗告訴我們,給了全袋之后,再想從他手中拿走是非常困難的,必定造成大人孩子都不愉快。等到孩子能夠自己控制每次吃多少合適時,再由他管理自己的食品柜,否則食品只能放得高高的。對孩子吃飯時間、加餐時間的訓練,實際上融合了“秩序感”和“時間的概念”這兩門功課。

  4. 學習自己吃

  孩子自己動手吃飯,實際上屬于“小肌肉”訓練的課程,因為它要求孩子眼、手、口協調;同時它又屬于“人際關系智能和品德修養”的課程,因為通過訓練使孩子體會到吃飯是自己的事情,如果自己選擇不吃,受苦的是自己的肚子。

專家提示

  讓寶寶快樂進食的高招

  榜樣示范法

  細心點的家長都注意到,寶寶在幼兒園吃飯都很聽老師的話,筷子嘩嘩不停,轉眼就吃完一碗飯,那為什么一回家就變得挑食,不能好好進餐了呢?道理其實很簡單,這是因為在幼兒園里有好多好多的伙伴,吃飯時間一到,大伙兒一起動手,吃飯的“氣氛”很濃烈的緣故。在家中,家長自己就是好榜樣了。有些家長喜歡邊吃飯邊小酌,或是抽煙,一方面延長了吃飯時間,影響小孩養成良好的進餐習慣,另一方面也不利于孩子的身體健康。因此,做榜樣還要從家長做起。去同事親戚家串串門,讓孩子們一起吃飯也是好的,不過家長應該在旁邊正確引導,不要偏愛某一個。

  飲食控制法

  許多家長為了給寶寶“加強營養”,給寶寶每天的飲食配餐多以肉食為主,此外還提供許多高、精、細的副食品,如高級糕點、巧克力等。寶寶攝入這些高糖、高熱量的食物后,引起血糖增高,大腦中飽食中樞興奮,攝入中樞受到抑制,使人覺得飽而沒有食欲。許多家長反過來又抱怨“寶寶不好好吃飯”。因此家長要逐步掌握寶寶的飲食規律性,逐漸培養寶寶良好的飲食習慣。吃飯的時間最好要固定,使寶寶在每次餐前保持空腹,產生“饑餓狀態”,以刺激大腦進食中樞產生食欲,這樣既可以避免偏食、厭食的發生,又同時使寶寶在進餐后感到身體和情緒上的滿足,產生快樂感,這種滿足又可以進一步促進食欲的良性發展和完善。合理控制寶寶吃零食,不選擇含糖量較高的飲料、零食,以免引起中樞神經抑制,影響正餐時的饑飽狀態。

  美食引誘法

  盡量將菜切得均勻,以免寶寶進食時挑來撿去。給寶寶做飯應多花心思,除了合理搭配食物的色、香、味以外,還發揮一點想像力,例如把食物拼成卡通圖案,以此刺激寶寶的胃口。

  戶外活動法

  戶外活動能令寶寶放松,同時適當的運動又會促進寶寶體內的新陳代謝,運動休息后不要急著給他吃含糖量高的飲料食品,此時的寶寶通常能夠快樂地進餐。

  補鈣小“煮意”

  補鈣的途徑和方法很多,對于剛剛進入人生的寶寶來講,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從膳食中攝取鈣是最好的方法。所以每天要吃富含鈣的食物,如海產品、奶類及其制品、豆制品、蔬菜、雞蛋等。補鈣食譜舉例如下:

  雪里蕻燉豆腐

  原料:雪里蕻100克,豆腐150克,豬油30克,蔥、姜、鹽適量。

  制作過程:將雪里蕻洗凈切成末;把豆腐切成1.5厘米見方的塊,放入鍋內燙一下,撈出用涼水浸涼,控凈水分;將炒鍋置于火上,放入豬油,待油熱后,下蔥丁、姜末熗鍋,隨后放雪里蕻出香味,下入豆腐,添水以沒過豆腐為宜,加入鹽,在旺火上燒開后,用微火燉5分鐘,待豆腐入味、湯汁不多時即可。

  雪里蕻炒肉絲

  原料:雪里蕻125克,去皮肥瘦肉150克,豬油50克,香油10克,醬油、蔥、白糖、鹽適量,湯少許。

  制作過程:將雪里蕻洗凈,控干,切除疙瘩和葉尖,切成碎塊,用開水稍燙,撈出控凈水;將肉洗凈切成絲;將炒鍋置于火上,放入豬油,油熱后下肉絲煸炒變色,加入蔥末、醬油,放入雪里蕻煸炒幾遍,加入鹽,放湯少許,開后放白糖,淋香油,翻炒均勻即成。

  芝士讓孩子骨骼更強壯

  芝士是牛奶的“濃縮”,牛奶的營養一樣也不少。芝士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質,此外,天然芝士中的乳酸菌對腸胃有益。

  芝士牛奶豆腐

  材料:芝士2片、牛奶1杯、南豆腐1塊、油菜250克,蔥和香菜少許。

  調料:鹽、糖、白胡椒、淀粉。

  做法:

  將油菜用水焯熟,加入少許調味料,備用。

  將豆腐切片,用油煎成兩面微黃,再加入牛奶和芝士煮沸。

  當湯汁收到一半后加入調味料和水淀粉勾芡。

  用油菜圍邊,豆腐倒入盤中央,再撒上香菜和蔥末。

  芝士炒飯

  材料:洋蔥1個、青椒1個、紅燒肉和榨菜各50克,米飯3碗,芝士1片。

  調料:鹽、胡椒少許。

  做法:

  將油鍋燒熱,倒入洋蔥粒、紅燒肉、青椒絲和榨菜絲翻炒,等洋蔥變軟倒入米飯。

  等飯快炒好時,加鹽和胡椒,最后將切成細絲的芝士倒入鍋中,拌勻后食用。

真心希望以上對你有幫助,祝寶寶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