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巴,粘膜,器官,胃腺,表面
提問: 貓的身體特點都有哪些 問題補充: 医师解答: 貓的壽命平均為12年,文獻記錄最長壽的貓活到30歲;

貓平均7-8個月,到達性成熟年齡,性周期為15-28天;

貓比較適合的繁殖年齡在10-18月齡,妊娠期60一68天,哺乳期60天左右;貓的正常體溫39℃,一般范圍38-39.5℃;

心跳頻率,幼齡貓130一140次/分、成年貓100一120次/分;

呼吸頻率20-30次/分;

總血量占體重的6.2%,紅細胞800萬/立方毫米,白細胞1.6萬/立方毫米

貓的被毛系統特征

貓最引人注目的地方是那一身美麗的被毛。被毛

和皮膚不僅構成了貓漂亮的外貌,而且還有十分重要的

生理功能。


皮膚和被毛是貓的一道堅固的屏障,它能防止體內水分的丟失,抵御某些機械性的損傷,保護機體免受有害理化作用的損傷。皮膚及被毛在寒冷的冬天,具有良好的保溫性能,使貓具有較強的御寒能力。在夏天,被毛又是一個大散熱器,起到降低體溫的作用。

貓皮膚里有許多能感受內外環境變化的感受器。感受器能感受一種或數種刺激,如冷、熱、觸覺、壓覺、痛覺等。

貓毛從皮膚毛囊內生長出來,毛囊呈細長袋狀。貓毛囊有兩種,一種是只長一根毛的孤立毛囊,另一種是長有多根毛的復合毛囊。貓毛囊以復合毛裳為主。因此貓的被毛很稠密,大約每平方毫米200根左右。被毛可分為針毛和絨毛兩種。貓皮膚里還有皮脂腺和汗腺。皮脂腺的分泌物呈油狀,能使被毛變得光亮、順滑。貓汗腺不發達,故不能象人的汗腺那樣參加體溫調節。貓散熱是通過皮膚輻射散熱或呼吸散熱的。
貓的呼吸系統包括鼻腔、喉、氣管、支氣管和肺。鼻腔由中膈分成兩部分,內表面覆有粘膜、鼻后部由分布著嗅神經的嗅粘膜所覆蓋,是貓的嗅覺部。

喉由甲狀軟骨、環狀軟骨和會厭軟骨組成,其骨架也是發音器官。喉腔分為三部分。上部為喉的前庭,它的尾緣為假聲帶,震動時可發出"咕嚕咕嚕" 的聲音。假聲帶和真聲帶之間的空腔是喉的第二部分。第三部分是聲帶和軟骨環之間的空腔,很狹窄。

氣管和支氣管是呼吸道的通道,氣管壁被軟骨環所支撐,內表面襯以纖毛上皮的粘膜。貓的肺分為兩葉,右肺比左肺大。肺重量約19克,肺泡展開后,總面積可達7.2平方米。健康貓行胸腔式呼吸,即呼吸時胸部和腹部同時起伏,每分鐘的呼吸次數為15次~32次。環境溫度增高或活動之后,其呼吸次數可出現生理性增加。


貓咪的呼嚕聲

當貓睡覺和與主人親熱時,常可以聽到貓嗓子里發出"咕嚕、咕嚕"好像打鼾的聲音。其實這是貓假聲帶震動時發出的聲音。

貓喉的骨架由甲狀軟骨和環狀軟骨組成。貓的喉腔分為三個部分,上部是喉前庭,尾緣是假聲帶。假聲帶和真聲帶之間的空腔是喉腔的第二部分。

第三部分是聲帶和軟骨環之間的空 腔,空腔十分狹窄。當貓與人親昵時,假聲帶發生震動,通過喉腔共鳴而發出聲響,于是我們聽到了類似打呼嚕的聲響。其實,小貓一般很少打呼嚕,只有老貓和波斯貓才愛打呼嚕。

如果小貓真的打起呼嚕來,那可能是小貓患了過濾性病毒性鼻炎。至于波斯貓愛打呼嚕,主要是波斯貓鼻子短的緣故。

貓的泌尿生殖系統特性

貓泌尿生殖系統由腎臟、輸尿管、膀骯和尿道組成。腎臟呈蠶豆狀,不分葉,位于腹腔脊報的兩例,貼近背體壁、第三和第五腰椎之間。右腎比左腎稍靠前一些。腎重量為體重的 0.34%左右。腎被膜上有豐富的被膜靜脈,這是貓竄所獨有的特征。膀胱呈梨形,位于腹腔后方直腸的旗面。尿液在腎臟形成后,從腎乳頭頂端進入腎孟,經輸尿管下行進入膀胱,最后經尿道排出。貓24小時的排尿量為100毫升~200毫升,尿的密 度為I.055克/厘米。

公貓的生殖器官包括睪丸、附睪、輸精管、前列腺、尿道、陰囊、陰
莖、無精囊。精子在睪丸中形成,進入附睪中貯存。在交配射精時,精液經輸精管和尿道由陰莖送入母貓陰道內。

母貓生殖器官包括卵巢、輸卵管、子宮和陰道。卵子在卵巢內發育成
熟,由輸卵管進入子宮,在子宮中與公貓的精子相通結合而形成受精卵,使母貓懷孕。母貓腹面兩例各有5個乳頭,其中2個位于胸部,3個位于腹部。

貓的消化系統特征

貓的消化系統由消化道和消化腺兩大部分組成。消化道包括口腔、咽、食管、胃、小腸、大腸和肛門。

消化腺包括五對唾液腺、肝臟、胰腺、胃腺、腸腺。

其中口腔可分為前庭部、頰部和口腔本部,成年貓口腔內牙齒一般為30顆。上頜齒10顆,下頜齒14額,齒式為3、1、3、1/3、1、2、1。幼貓口腔內有乳齒26顆。貓牙齒齒冠邊緣很尖銳,特別是前臼齒的齒冠上有4個齒尖,上頜第2和下頜第1前臼齒齒尖較大且尖銳,能將獵物的皮肉撕裂,故稱為裂齒。貓舌頭表面有粘膜,粘膜表層形成許多粗糙的乳頭,似挫刀樣,貓可用它舔食附在骨頭上的肉。

貓食管是一個較直的管道,位于氣管的背側,由肌層、粘膜下層和粘膜所組成。貓胃為單胃。小腸包括十二指腸、空腸和回腸。大腸包括盲腸、結腸、直腸。貓小腸較短,約100厘米,總長度是貓本身體長的3倍,僅為家兔小腸的一半。貓的盲腸不發達,只有家兔的I/40~1/20,但腸壁較寬厚。貓的結腸長度為家兔的I/8 。貓腸管的這種短、寬、厚的特點,具有明顯的食肉動物特征。

貓大網膜非常發達,重約35克,由十二指腸開始,沿胃延 伸,經胃底而連接于大腸。貓的脾和胰臟都在大網膜上面,中間形成一個大的腔囊。大網膜上下兩層的脂肪形如被套覆蓋在大小腸上,后面剩余部分將小腸包裹。發達的大網膜起著固定胃、腸、脾、胰臟和保護胃腸器官的重要作用。 因此貓在激烈地跳躍時;內臟能夠不晃動。大網膜厚厚的脂肪層,還具有保溫作用。

貓唾液腺很發達,吃食時分泌的大量稀薄唾液,不但能濕潤食物,有利于吞咽和消化,而且唾液里的溶菌酶還能殺菌、消毒、除臭,保持口腔的清潔衛生,防止極易腐敗、變質的肉類危害口腔器官。

貓的胃腺很發達,整個胃壁上都有胃腺分布,而豬、兔等動物的胃中約有I/3的胃壁上沒有胃腺。 胃腺能分泌鹽酸和胃蛋白酶原。鹽酸是一種強酸,具有很強的腐蝕作用,能將吃到胃里的肉、骨頭等食物加工成糊狀的食糜,以利于腸道對食物中的營養物質的進一步消化吸收。鹽酸還能使胃蛋白酶原轉變成胃蛋白酶,分解、消化蛋白質。而當食糜進入腸道后,在各種酶的作用下營養物質就被充分地分解、吸收,其余不能被機體利用的物質迅速后送,形成糞便排出體外。正常情況下,貓排糞均是定時定點的,其排糞次數、糞便形狀、數量、氣味、色澤都是很穩定的。

總之,貓雖然經長期家養馴化,但其消化解剖生理構造仍保持肉食動物的特性。因此,在貓的飼養上,尤其是家養的名貴玩賞貓,由于捕鼠能力差或不捕鼠,所以應在飼料中添加較高比例的動物性飼料,以保持貓正常的消化生理功能和保證營養物質的需要。但應注意的是貓缺乏淀粉酶,因此不能大量消化淀粉類食物。


貓的神經和內分泌系統特性

貓的神經系統由中樞神經系統和外周神經系統兩部分組成。其中中樞
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腦由延腦、腦橋、小腦、中腦、間腦、端腦組成。脊髓是腦部向下的延續,位于椎管內, 呈圓柱形。外周神經系統由腦神經\脊神經和植物性神經幾部分組成。其中腦神經12對,脊神經約40對。植物性神經包括交感神經節、副交感神經節和神經叢三部分。

貓內分泌系統,主要是指在體內分泌激素的無管腺,即腺體沒有導管。

其分泌的激素直接釋放到體液和血液中,主要包括甲狀腺、甲狀旁腺、腎上腺、胰島、腦垂體、性腺等。

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調節著機體各器官之間以及機體與外界環境之
間的相互關系,對維持動物機體的新陳代謝和正常生理功能均有著重大意義。
貓的運動系統特征

貓運動器官主要由骨胳和肌肉構成,全身由230~247枚骨頭組成。分頭骨、軀干骨和四肢骨三部分。

頭骨由顱骨和面骨組成。成對的項骨、額骨、額骨和枕骨、蝶骨、篩骨等圍成顱腔;而上頜骨、腭骨、鼻骨、顴骨等構成口腔和鼻腔。

軀干骨包括脊椎骨、肋骨13對以及胸骨。

四肢骨包括前肢骨和后膠骨。

此外,雄貓尚有一枚陰莖骨。

貓全身肌肉共500多塊,同人類相近,但收縮力很強,尤其是后肢和頸部肌肉。由于貓具有良好的骨胳系統和強健的肌肉。 因此它運動快速,輕松自如,"躥房越脊",奔跑跳躍,靈活敏捷。

貓的尾巴

大多數貓都有一條美麗而舒展的尾巴,它不僅使貓更加高貴、華麗、迷人而富魅力;更重要的是,貓的尾巴是保持其身體平衡、調整體位、配合身體其他部位完成某些動作的器官。貓亦用尾巴的動作來表達某些感情。此外,貓的尾巴也是貓驅趕蚊、蠅,捕捉獵物的輔助器官。

貓從高處四腳朝天往下躍落時,它尾巴一甩,整個身體就翻轉過來,四肢就先著地了。這就是貓從高空跌落時不會被摔傷的重要原因之一。貓向上跳躍時,拖著尾巴;向下跳時,尾巴向上伸;直線棄跑時,尾巴總是水平向后伸直;急轉彎時,尾巴如同船舵一樣,略向轉向的一側,這些都是起著保持身體平衡的作用。

貓尾巴常按貓完成動作的需要改變位置和方向。如睡眠時,貓尾巴經常圍繞著身旁;雄貓便溺時,尾部向左右頻頻顫動。在爭斗搏擊時,其尾巴頻頻左右搖擺、抽打。發現老鼠或其他獵物,準備捕捉時,貓的尾巴和身體成一直線,隨著身體下伏,與地面平行,只有尾巴尖端微微地往左右擺動。貓尾巴的動作也常常表達某一感情,如乞食時,尾巴向上筆直翹立,尾尖向一旁或向前微彎;尾巴溫和輕柔地擺動,是親昵和高興的表示,亦是思考時的動作;如尾巴猛力地拍打,則表示生氣;當尾巴出現痙攣性活動,則大多表示憤怒和受驚。尾巴像旗桿一樣筆直立起來,是滿足、安全、得意的表現;

尾巴有氣無力地向下聾拉時,是生病、悲傷、不安、警戒、害怕的表現。

貓的視覺

貓的視力十分敏銳。在光線很暗時甚至夜間也能清晰地分辨物體。因此,貓能在夜間進行覓食、交配等活動。

貓敏銳的視力主要同它的眼睛具有特別的構造和功能密切相關。

貓的眼睛結構恰似一架精巧的照相機。當光通過瞳孔經過晶狀體箔到視網膜時,視網膜上的感光細胞受到光線刺激而產生興奮沖動,經視神經傳入大腦而產生視覺。其瞳孔、晶狀體、視網膜就相當于照相機上控制光量的光圈快門、聚焦的凸透鏡和感光的膠片的功能。所以貓的視覺十分敏銳,在光線極弱的情況下亦能清晰地分辨事物。

貓的瞳孔括約肌和瞳孔開大肌的收縮力很強,瞳孔擴大和縮小的調節幅大,速度快。因此,它能根據外界環境中光線強弱,迅速調節瞳孔大小,對好焦距以獲得最佳視覺效果。光線弱時,瞳孔擴大成圓形,這不僅使有限的光線完全進入眼內,而且能通過視網膜上具有暗視覺和微光視覺的視桿細胞,加以分辨昏暗中的物體。此外,貓眼球體上半部內有一三角形的反射細胞層,具有反射光線的功能,可使到達視網膜的光線量增多,從而提高夜視能力。

貓的視野很寬,單眼視野為100度,雙眼視野為200度以上,比人的視野100度的范圍大得多。不過貓對顏色的分辨能力比人就差多了,可以說貓幾乎是色盲

貓的胡須

貓都有一副漂亮的胡須,它不僅僅是一種裝飾,而且是貓的一種特殊感覺器官。貓胡須根部有極細的神經,稍稍觸及物體就能感知到。因此有人把它比作蝸牛的觸角,有雷達般的作用。當貓在黑暗處或狹窄的道路上走動時,會微微地抽動胡須,借以探測道路的寬窄,便于準確無誤地自由活動。有人認為在黑暗里貓胡須是通過空氣中輕微壓力的變化來識別和感知物體,作為視覺感官的補充。這說明胡須是貓極為重要的觸覺器官。因此,家庭養貓應注意不要讓小孩故意地把胡須剪掉,這樣會大大影響貓自由活動時的判斷力。另外,如發現貓胡須本身有折斷現象時,最好還是把它拔除,以促進新胡須的生長,折斷的胡須對貓也沒有什么用處。

貓的叫聲

貓對貓、貓對人會在不同場合,用不同的鳴叫聲,來表示不同的感情。貓在高興、喜歡時, 鳴叫聲音短促而清晰,每一個叫聲都有高有低。貓憤怒時,發出噗噗的威嚇聲,有時也發出較大的吼嚇聲。貓有欲求時,不斷地發出大聲,讓主人知道它已經來了。貓撒嬌時,常從呼嚕呼嚕的喉嚨中,發出可愛的瞄瞄的叫聲。貓表示拒絕時,最初發出哀憐退卻的聲音;然后,把語尾拖得很長。如果,被強迫時,則會發出憤怒聲。貓發情求偶時,母貓發出如同嬰兒哭泣的聲音,俗稱"嚎春",其鳴叫聲懇切、響亮,并多在夜間發出。

母貓和仔貓之間,常互相發出呼嚕呼嚕的聲音進行交流。但是這種交流不在母子之外的貓中進行。當親近的人接近或撫摸貓時,大多數貓便會開始發出呼嚕呼嚕的叫聲,這是對喜歡它、保護它、飼養它的人的本能的答應,是一種信賴的表現。

貓的舌頭

貓舌頭表面很粗糙,是因為貓舌頭表面有很多獨特的乳頭狀突所致,而這些乳頭狀突都具有其特殊的生理功能。貓舌頭表面由粘膜覆蓋,其表面粘膜隆起,形成各類乳頭。中間有一條縱向淺溝,舌腔面及外側緣光滑,質地也很柔軟,沒有乳頭. 貓舌頭表面的乳頭可分為三類,即絲狀乳頭、茵狀乳頭和輪廓乳頭。其中舌的絲狀乳頭數量很多,表面被一層很硬的角質層膜覆蓋著,尖端向后,呈挫齒狀。這種乳頭是構成貓舌頭表面非常粗糙的主要因素。菌狀乳頭主要位于舌的兩側及后部,在舌邊緣對著輪廓乳頭有一行特別大的菌狀乳頭。輪狀乳頭粗短,每個乳頭被一溝包圍著,溝又被隆起的皺壁所環繞,集中靠近舌根,呈"V"字形排成兩行,每行2個~3個。這些乳頭也是造成貓舌頭表面凹凸不平、粗糙異常的原因。

貓舌頭上的絲狀乳頭主要用來采食,像挫刀一樣剔除骨頭上的殘肉;還可舔除被毛上的污垢,梳理雜亂被毛,使其舒展平順,捕捉身上的跳蚤、虱子。

貓舌上的菌狀乳頭和輪廓乳頭上都含有味覺神經末梢,能感覺進入口中食物的酸、苦、辣、咸等味道。

貓的聽覺

貓的聽覺十分靈敏,這主要是由它的聽覺器官特定解剖生理決定的。耳朵是聽覺器官,由外耳、中耳、內耳組成。貓能聽到30赫茲到45千赫茲的聲音。而人只能聽到20赫茲到20千赫茲的聲音。貓對聲音的定位功能也比人強,它的兩只耳朵像雷達天線一樣,可隨聲音的方向轉動,能區別15米~29米遠處相距1米左右的兩種相似的聲音。此外,貓內耳的平衡功能遠強于人的內耳平衡功能。

無論是乘坐車船、飛機,極少見到貓有因暈車、暈船而發生嘔吐現象的。
貓的味覺

貓的味覺器官是位于舌根部的味蕾和軟腭、口腔壁上的味覺小體。貓
不光能感知酸、苦、咸味,選擇適合自己口味的食物,還能品嘗出水的味道,這一點是其他動物所不及的。不過,貓對甜味并不敏感。總的來說貓的味覺還不是十分完善的。

貓的足爪

貓前腳有腳趾五個,后腳有腳趾四個。每只腳掌下生有很厚的肉墊,每個腳趾下又生有小的趾墊。每個腳趾上長有鋒利的三角形尖爪。尖爪平時卷縮隱藏在趾球套及趾毛中,只有在攝取食物、捕捉獵物、搏斗、刨土、攀登時才伸出來。

貓足趾下厚厚的肉墊起著極好的緩沖作用,它能使貓行走時悄然無聲,便于襲擊和捕捉獵物,這也是貓成為捕鼠能手不可缺少的條件之一。厚厚的肉墊還能使貓從高空中跌落下來時免受振動和沖擊造成的損傷。這也是貓無論從高處跳下還是從高空中跌落均不會受傷的原因之一。

貓的前爪長得十分鋒利,具有捕捉獵物,配合利齒撕碎食物,與敵人搏斗和攀登樹木、墻壁和其他物體的功能。尤其在捕獲獵物和搏斗時張牙舞爪,鋒芒銳利。鋒利的爪子借助于強健的四肢,使貓有極強的攀登能力。

此外,貓的足爪尚具有試探溫度、拍打玩耍等作用。

貓是人類的好伙伴地球上凡是有人類居住的地方,都有貓的存在。

成年貓每年在春夏和秋冬交替季節,各換一次毛,以適應氣候的變化。各種家貓,尤其是去勢的貓和小貓,活潑好動,喜歡模擬捕捉老鼠的游戲,在人們的逗引下,常可表演許多討人喜歡的"節目"。當主人用手撫摸它時,往往會伸腰舉尾,來回走動,并伴發一種低沉不斷的如同催眠曲似的叫聲。貓生氣或受驚時,具有一種行為模式,即粗毛逆立,張牙舞爪,豎起它那粗大的尾巴左右擺動。不過,貓和犬總是不能友好相待,一旦相遇,特別是陌生的犬,它便會把腰弓起盯著對方,并發出嘶嘶或呼嘻呼嘻的叫聲。當犬逼近它時,附近如有樹木或木樁等物,它立即攀登,走為上策。否則,它便伸出趾端的利閃電般地向犬撲去,有時,它的膽量的確會令人大吃一驚。
貓咪的性格

貓喜歡孤獨而自由地活動。除發情交配外,很少三五成群地一起棲息。
貓的本性是不認特定的主人的。但是,當貓在一個家庭被飼養一段時間,在主人的關懷、訓練和調教下,孤獨習性也是可以改變的,并能最終與主人建立感情;在這個過程中,它會對主人家庭與其周圍環境建立起一個屬于自己領地范圍的概念,不允許其他貓進入自己的領地,一旦有入侵者,就會立即發起攻擊。

貓的嫉妒心強,表現在它不但會嫉妒同類受到寵愛,而且有時主人對孩子過多的親呢表現,也會引起貓的憤憤不平。比方你抱起兩只貓中的一只,另一只貓立刻會發出"嗚嗚"的威脅聲,而懷中的貓也會不甘示弱,阻止另一只貓接近主人。

貓有"潔僻",是最講究衛生的動物之一。每天貓要用爪子給自己洗好幾次臉;每次都在固定的地方大小便,便后都要用土將糞便蓋上,貓沒有隨地大小便的習慣。因此,主人可以在室內或飼養籠內(較大空間)的一角處,放置有鋪墊物的便盆,便于收集全部大、小便,以保持環境的衛生。

貓的運動本領

貓體型不大,但肌肉卻十分發達,收縮力強,在行走時,幾乎沒有聲響。

貓的警惕性很高,平時對輕微的聲音或潛在的危險都保持著警惕性。它總是想辦法把自己置于有利的位置,一旦掌握了主動權,它便會迅猛出擊,伸出利爪,向獵物進攻。

貓是一種最有耐心的動物,為了捕捉獵物,它經常蹲伏暗處,半瞇著眼一動不動地靜等獵物的到來。

貓善于爬高,主要歸功于貓的利爪。貓在多數情況下,從高處下來時,不是滑下,而是直接跳下來。當貓在圍墻或柵欄等高而窄的物體上行走時,總是將尾巴高高地翹起,就象飛機的尾冀那樣,保持身體的平衡貓是夜游動物,喜歡晚上活動

貓是夜游動物, 無論家貓還是野貓都有晝伏夜出的習慣,很多活動常常是在夜間進行。貓每天最活躍的時刻是在黎明或傍晚,白天的大部分時間都在懶洋洋地休息或唾覺。給貓配種的時間也要安排在晚上,這樣可以保證較高的成功率。

貓夜游的習性,多數不被養貓者喜歡,尤其是在城市。晚問母貓求偶的叫聲和公貓爭偶的撕打聲,令人生厭。貓雖為夜游性動物,但貓與鼠、兔不同,白天不愿躲在陰暗的角落里,而愿意臥在明亮溫暖的高處休息,登高遠望,便于發現獵物或應付不測。
貓愛睡覺

睡眠是動物不能缺少的重要行為,睡眠能解除機體和大腦的疲勞,能為下次的活動準備力量和精力。

貓的睡眠時間,大約是人睡眠時間的兩倍左右。但是貓不像人那樣集中地睡,而是分成數次睡,所以,貓在夜里的任何時候都可以起來。貓科的大頭領獅子,一天要睡20小時左右。

研究表明,貓的睡眠中有四分之三是假睡,即是打盹兒。所以,看上去一天16個小時貓都在睡覺,其實熟睡的時間只有4個小時。人在睡覺時有各種姿勢,貓也像人一樣在睡覺時也有各種姿勢。貓有趴著睡的,坐著睡的,有時也仰天大睡。貓還回說夢話,這夢話便是鳴叫。貓在做惡夢時也會被嚇醒了睜開眼睛。

貓對睡覺場所的選擇甚是小心,夏天,貓能準確無誤地找到一個通風、涼快的地方。冬天,貓能準確無誤地找到一個暖和的地方。此外,貓還跟隨著太陽的移動多次移動睡覺的地方。像向日葵總是向著太陽一樣。貓對于睡覺的場所,總是努力地爭取最舒適的地方。比如靠近取暖爐處睡,但往往使貓尾巴被烤焦;母貓和小崽有時會選擇舒適的場所擠在一起睡,但易使貓崽窒息而死亡; 有時貓為了找個好地方睡而把家具、 用品踏翻損壞等。這些養貓者必須要注意。

貓膽小但又充滿好奇

貓膽子較小,即使在休息或睡眠狀態下,也處于高度警覺的狀態。一
聽到輕微的聲音或見到陌生的事物,貓會立即睜大眼睛,盯住張望,并做好隨時逃脫的準備,直到判定對它無任何威脅時,才緩步離去。在遇到陌生的無威脅性的東西時,貓又常會好奇地用前爪去試探,撥弄一番。


貓天生就愛干凈

在家養動物中,貓可謂最講清潔衛生了。貓喜歡生活在清潔、溫暖、干燥、明亮的環境中。

貓不管何時何地總愛把自己的被毛梳理得干干凈凈,特別是吃過東西,上過便盆,或是不小心踩到了臟濕的地方后,總要靜下心來用舌頭把自己渾身上下舔個遍。貓舔被毛其實還有一個重要的生理功用。貓舔被毛時,除了可以刺激皮脂腺的分泌,使毛發光亮潤滑,不易被水打濕外,還可舔食到少量維生素D,促進其骨胳的正常發育。此外,被毛舔蓬松后,亦能促進其 散熱。這一點,只要你能留心貓在什么時候梳理被毛就不難理解了。貓一般常在進食和玩耍后,或追擊獵物劇烈運動和在陽光下睡醒后開始梳洗、整理被毛。在炎熱的季節,不少動物可以通過出汗來散發熱量。貓汗腺不發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i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